中心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开放融合的新时代图书馆建设研讨会暨2019年度CALIS年会”

2019年09月25日 10:55  点击:[]

2019年9月23—24日,“开放融合的新时代图书馆建设研讨会暨2019年度CALIS年会”在兰州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和兰州大学图书馆共同举办。会议主题为“开放融合的新时代图书馆建设”,聚集新时代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会议参与人员包括政府机构、高校图书馆、学术界、出版界、信息技术企业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400余人,共同探讨高校图书馆事业新发展。我院院长李玉海教授受邀出席此次会议,并作了题为《我国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重构思考》报告。

开幕式上,兰州大学校长助理何德衍和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校公图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分别致辞。会议期间,来自中外高校的20位专家学者分享了20场精彩的主题报告。陈建龙从多个角度、更高层面阐述“强国战略中的高校图书馆”;吴波尔提出NSTL要建设“融合协同的国家科技信息开放生态”;田中禾提出兰大要建成“高校特色资源建设、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学术型图书馆”;陈进提出智慧图书馆建设不仅要有服务平台的硬件支撑,还要有服务体系和软件建设;童云海从“用户”、“文献”和“服务产品”三个层面分享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大数据分析的主题切入点;杨新涯展示了重庆大学对情报服务的理解和布局;王新才提出武汉大学的机构库建设增加竞争力分析模块;黄晨提出计划成立CADAL研究院的宏远规划;李玉海提出了我国新时代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重构的蓝图等。所有的专题报告都紧密围绕会议主题,立意高、内容广、信息量大,使代表们受益良多。

闭幕式上,兰州大学和四川大学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2020年度CALIS年会将由四川大学承办。

 Copyright 2018-2019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