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2019年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会暨新时代师范院校图书馆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芜湖举办

2019年10月26日 14:12  点击:[]

2019年10月24—25日,“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会暨新时代师范院校图书馆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安徽芜湖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举办,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会议紧紧围绕新时代师范院校图书馆转型发展的主题,汇聚全国47所师范院校图书馆的120余名专家和代表,共同商讨新时代师范院校图书馆转型发展的问题。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宝卿和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受邀参与会议,并进行专题汇报。

本次会议包括学术报告、服务案例交流和征文交流三个环节。在学术报告环节,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就高校图书馆联盟文献资源众筹共享模式进行深度探讨;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高等学校中英图书国际合作数字化计划(CADAL)”项目管理中心秘书长黄晨从CADAL项目背景、近期工作(数据与服务、共建项目、新门户建设)和发展思路进行汇报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功能与定位进行分析;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赵乃瑄对国内外图书馆联盟建设进行实证研究,提出建立跨系统区域图书馆联盟一体化发展战略;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管红星从“智慧图书馆”认知和建设的误区、再认识、建设策略进行深入解析;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方青介绍该馆馆藏特色资源建设的特点、原则、开发思路、传承路径和建设规划。

服务案例交流环节,邀请了6个专家分享了图书馆服务案例,这些案例涉及到图书馆资源建设、服务教学科研、深度阅读等内容。

征文活动是联盟会议的首次尝试。本次会议共征集论文41篇,案例7个。经过重复率查重、专家评审等环节,评审出征文一、二、三等奖等。

大会闭幕式由西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汤兴华主持。闭幕式上宣读了本次研讨会获奖论文和案例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宝卿在总结中指出,师范联盟的使命和担当是主动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为学校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的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智慧服务。

此次会议旨在集思广益,加强新时代师范院校图书馆转型发展的研究,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图书馆资源建设、读者服务、阅读推广、文化建设等多项议题的研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图书馆建设的多元视域。

 Copyright 2018-2019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